精品伊人久久大香线蕉,开心久久婷婷综合中文字幕,杏田冲梨,人妻无码aⅴ不卡中文字幕

打開APP
userphoto
未登錄

開通VIP,暢享免費電子書等14項超值服

開通VIP
"先結婚后戀愛"行嗎?
莊主 @ 2006-03-05 16:33

參加了一位計算機科學博士生的論文開題報告會,發(fā)現(xiàn)與我們社會科學的博士論文proposal答辯有同有異。

先說差異處。該學生已讀(他們叫“做”,更準確)了四年,從所做過的N項目中挑了三項,組合成博士論文的內容,這些項目都是在替教授做大項目中由學生自己延伸出來的子項目,都已完成或已有成果,博士論文的任務是在理論上加以總結和整合。所以現(xiàn)在開題,如通過學生計劃6月份答辯論文(3個月后!)。當然委員會成員一致認為太趕,建議12月份答辯(也只有9個月)。總之,他們是“先做后開題”。

我們是倒過來的,“先開題后做”,先用幾個月寫一個proposal,然后再化幾年時間做研究,最后寫成論文。當然這種體制的好處是對所選課題的價值有基本保證,避免學生盲目走進一個死胡同。問題是如果學生事先沒有第一手的研究積累,無法保證所選課題的可行性。同時,也許更經(jīng)常發(fā)生的是,因為沒有研究積累,所選課題的價值在后來的研究中往往也無法真正實現(xiàn)。

我現(xiàn)在回想自己的博士論文,其實也是“先做后開題”。在Indiana讀(不是做)了三年書后,形成了一個有關中國傳播效果的理論框架,原本計劃做一個調查來驗證,但因當時條件所限,就從自己和其他朋友以前的十來個調查數(shù)據(jù)中找相關變量做了一個“二手數(shù)據(jù)分析”(secondary data analysis),從開題到答辯,9個月完成,接著就去UConn上班了。委員會成員沒有人認為我沒有第一手數(shù)據(jù)是個大問題,因為我已有足夠的數(shù)據(jù)采集經(jīng)驗。

其實最近兩、三年來,我已經(jīng)認識到現(xiàn)在學生的經(jīng)歷和我不一樣,開題前毫無實證研究經(jīng)驗、更不用談數(shù)據(jù)積累。所以在他們學習一開始時,我會建議他們不必多想proposal(想也白想),先做幾個小項目再說。不管有關無關,不做你怎么知道其中的深淺?潛力?可行性?你的興趣?等等。當然,限于學校的規(guī)定(12月之內必須交proposal),他們在開題前的“試工”還是遠遠不夠的。如果將交proposal的期限放寬到24個月,我相信他們最后選的題目更有價值也更可行,也許就是已做的項目之整合或提高而言。

寫著寫著,突然想起老電影《李雙雙》,其中的男女主角是“先結婚、后戀愛”。有點搞笑嗎?博士生論文先開題后研究不就是“先結婚、后戀愛”?

好了,講講相同之處。大家對那學生的評論意見,主要是“太工程、理論性不強”。如果將“工程”改成“實務”,不就是新聞傳播學論文中常見的問題嗎?任何人在將自己四年中做過的事情加以整合時,難免會掉進入這類陷井中去的。學術研究就是學術研究,科學如此、社會科學也如此。



最新評論 (點擊這里查看更早的所有評論...)

aut @ 2006-03-11 15:33

祝教師,在試調查的回收的問卷中,有被訪者在對需求排序時認為有的需求是同等重要的.如有兩個排為1,兩個排為2,這種情況怎么處理呢?


小h @ 2006-03-14 13:31

象新聞傳播這樣的社會科學,我的老師一個人一屆帶了我們12個研究生,能讓我們有什么研究項目做啊。再連方法論還沒講的情況下也就是1年上剛結束就讓我們想畢業(yè)論文題目,這樣太早了吧,如今快2年了,原本一個實驗動手的學科搞成拍腦袋寫文章了,我的興趣也全沒了。


莊主 @ 2006-03-14 21:29

應該在“新聞傳播...”前加個地名吧?海外大多數(shù)學校不是這樣整的。


小彭 @ 2006-03-15 09:37

我還是比較幸運,在碩士階段還上了一個學期的方法課,雖然很多東西沒懂,但是至少是知道了有這些概念的存在。
國內兩年的碩士確實存在很多問題,其實我認識的很多也是不同意的,但是在現(xiàn)行體制下,行政命令總歸是最大的。


小彭 @ 2006-03-15 09:39

少了兩個字,我認識的很多“老師”都不同意兩年制的碩士。


aut @ 2006-03-18 10:20

請莊主有空解釋一下什么樣的研究才算是原創(chuàng)性研究?對研究論文的內容分析算不算是原創(chuàng)性的研究?我很關心這個問題,因為我很喜歡做這種類型的研究,因為收集研究論文的成本要低一些.另外,meta-analysis算不算原創(chuàng)性研究?


小彭 @ 2006-03-18 10:27

我的理解,meta-analysis仍然只是完成了一篇論文的literature review這部分的工作。當然,如果meta-analysis的分析針對的問題是一個十分關鍵的問題(比如power),那我想它的theoretical significance也是可以接受的。


aut @ 2006-03-18 16:08

meta-analysis似乎比literature review還是多一些吧,當然,我看有的論文包括了meta-analysis以及用自己的數(shù)據(jù)檢驗理論假設兩個部分(這種類型的論文并不多).


小琦 @ 2006-06-06 16:59 電郵: xinqiyuan717@126.com

祝老師,您好!我今天有幸聽了您在我們學院做的報告,我們明年9月份碩士畢業(yè)論文開題,但是6月要選題了,我考慮了以下幾個方向:1、將營銷觀念導入高校教育模式的改革策略思考(引入目標市場定位和細分等營銷理論)2、校報對大學生價值觀的影響研究(主要分析校報知名度美譽度低的原因,提出改進策略)。您看看哪個比較有深入研究的可寫性???


莊主 @ 2006-06-06 22:22

后者可能更合適。一、它是一個實證研究問題而前者只是一個應用(決策研究)。二、它是傳播學問題而前者是市場學問題。

本站僅提供存儲服務,所有內容均由用戶發(fā)布,如發(fā)現(xiàn)有害或侵權內容,請點擊舉報
打開APP,閱讀全文并永久保存 查看更多類似文章
猜你喜歡
類似文章
meta分析sci論文發(fā)表流程!
Meta分析之選題--轉載
留學Proposal的結構
Meta分析PK傳統(tǒng)綜述
SCI期刊收錄的6種醫(yī)學論文
細數(shù)SCI論文有哪些類型?這12類論文你投稿投對了嗎?
更多類似文章 >>
生活服務
分享 收藏 導長圖 關注 下載文章
綁定賬號成功
后續(xù)可登錄賬號暢享VIP特權!
如果VIP功能使用有故障,
可點擊這里聯(lián)系客服!

聯(lián)系客服

主站蜘蛛池模板: 巴彦淖尔市| 台北市| 新闻| 伊吾县| 嘉黎县| 赤水市| 同江市| 西宁市| 肇东市| 武鸣县| 岗巴县| 独山县| 内乡县| 五台县| 永昌县| 郸城县| 盐池县| 北京市| 望城县| 甘泉县| 新晃| 秦皇岛市| 侯马市| 九寨沟县| 丰镇市| 新源县| 蓝田县| 滁州市| 页游| 长沙县| 玉田县| 茂名市| 宁海县| 毕节市| 寿阳县| 洛川县| 阿拉善右旗| 大新县| 金阳县| 天镇县| 桂林市|